实践与创新

    学生活动
    讲座速递
    学生荣誉
    榜样引领
    团学组织
    规章制度

实践与创新

河南财大金融前沿探索队网贷P2P的小微贷款探究

发布日期:2014-07-15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普惠金融”战略,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指明了方向;2014两会上,互联网金融首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简短内容已然表明,互联网金融的春天已经来临。秉承着金融学院“人文关怀,价值实现,卓越追求,永争第一”的理念,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前沿探索队,紧跟时代潮流,思考专业未来发展,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始了这次的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6月29日,团队成员紧紧围绕着“青春有我,实践追梦——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的主题,设计了队旗,明确了实践目标——勇敢走在金融专业前沿。大家一起学习P2P网贷运营模式,了解风险把控、金融监管等方面知识。

6月30日,团队成员分头查找资料,动用一切可用的资源,对于概念模糊的问题反复研究数遍,只为了在实地调研前做足准备工作,不临时抱佛脚,不打无准备的仗。

7月1日,本实践队成员分小组搜集各家商业银行在新兴P2P网贷模式冲击下所受影响比重,并且了解各家银行为了对抗这种冲击所做的对策。实践队成员汇总所有资料并集体探讨,确定了一系列在实地调研时需向银行从业人员提出的问题,以及我们渴望得到的信息。

7月2日,队员们满怀期待走进了中信银行郑州分行红专路支行。国际金融理财师胡经理热情地接待了队员们,并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上,胡经理向大家介绍了中信银行在互联网金融潮流下的应对策略。队员们又针对p2p网贷的快速发展,向胡经理了解了银行投资理财以及借贷方面的优势,风险把控以及如何提高客户忠诚度等问题。

7月3日,交通银行的王经理向队员们阐述了P2P网贷的风险程度大大高于传统银行贷款业务,而且P2P网贷的坏账率也是远远高于传统的贷款业务的。因此大部分顾客还是会选择传统的银行业务来进行个人理财,P2P网贷对于传统银行业的影响微乎其微。

7月4日,郑州银行的高经理除了向队员们讲解了银行小微贷款方面的知识,还提出了对在校大学生的几点建议:1.语言表达是实际工作中需要的最重要能力,我们要多参加社会活动,培养和锻炼自己的口才;2.学好专业知识是做好工作的前提,不能因为书本知识枯燥乏味就掉以轻心、不重视;3.利用课余时间多考证书,为未来职业做准备的同时,多学知识。高经理朴实的话语中,无不透露着,学习在这个时代的重要性,

7月5日,本实践队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赵紫剑副院长的带领下,来到了河南聚金资本公司。我们针对政策背景、筹资人风险审核、投资人安全与收益与公司负责人做了深入交流。

聚金资本创始人陈聚金先生首先论述了聚金资本O2O创新网贷平台的商业模式,介绍了聚金资本线下风控审核的流程和线上项目信息的全面公开方式,用切实可行的方法与工具对项目进行风险审核。

同时,陈聚金先生还与团队成员共同探讨了传统银行与民间金融不同市场的异同,分析两种不同细分市场中投资人与借款人的财务特征,详细论述了河南本地民间金融市场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并结合聚金资本的市场定位与业务优势,和团队成员共同交流探讨公司未来的方向与目标。

一周的社会实践,队员谨记“明德,博学,经世,笃行”的校训,并在社会实践中付诸实际。我们懂得了在做大事之前,必须先从小事做起,大事之江海集万千小事之细流,勿成其小则难成其大,脚踏实地的从点滴做起可以砥砺我们做大事的品格;我们还明白了只有以实干的精神,和踏实的态度去准备,才不会辜负学院的精心安排和赵院长的辛勤指导;队员们深感把“课堂小社会”和“社会大舞台”相结合,在实践中出新知的重要性!

2014年是移动互联网金融元年,未来一年,互联网金融发展将呈现四大显著趋势,即“移动化、社交化、社会化和产业化”。面对互联网金融,要怀着热情和好奇心,没有创新就没有互联网的成长;面对投资理财,要时刻谨记投资有风险,保持一颗平和的心态是我们做一个明智投资人的不二选择;面对就业创业,唯有脚踏实地,方能更加强大。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寻访先进人物 助力中国梦想
下一条:金融学院暑期实践团队赴辉县市调研农业大灾保险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