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与创新

    学生活动
    讲座速递
    学生荣誉
    榜样引领
    团学组织
    规章制度

实践与创新

寻访先进人物 助力中国梦想

发布日期:2014-07-15  浏览次数:[]


2014年7月9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来到地处豫西北和山西搭界的大行深处的回龙村,寻访先进人物张荣锁。来到回龙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两层小楼,一户一院。团队受到张荣锁的亲切接见,先后参观了回龙村展馆,观看了回龙村发展记录片,并与张荣锁进行了座谈。大家被回龙精神深深震撼,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荣锁自1993年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倾其百万家产,带领全村干部群众战天斗地,勇敢面对异常恶劣的自然环境,带领群众凿山开洞,在悬崖绝壁上筑起了一条“生存路、团结路和致富路”,结束了回龙村不通路的历史,实现了回龙村居民世代渴求的梦想。张荣锁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格,得到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受到了各级党组织的表彰,荣获“感动中国2002年度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并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活动结束时,张荣锁赠送了他亲笔签名的《群星灿烂耀神州河南新乡先进群体现象研究》一书。团队“按书索骥”,又先后到辉县市孟庄镇南李庄村和张村乡裴寨村,参观学习了“全国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范海涛和裴春亮的先进事迹。我们发现回龙村、南李庄村、裴寨村之所以由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发展成为今日闻名全国的先进村,是因为有一个好的带头人,他们无不是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重视基层党建,带动广大党员,一心为公,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最终实现了村民们的梦想。所以,无论是回龙精神还是范海涛和裴春亮的崇高品德,其核心都是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而这种先锋模范作用正是助力实现中国梦的动力源泉和精神支柱。如果基层农村的党员都能以张荣锁、范海涛和裴春亮为榜样,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走群众路线,团结带领广大村民共同致富,那美丽乡村、美丽中国的梦想还会远吗。

当前正值党的群众路线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当中,如果党员都能以张荣锁、范海涛和裴春亮为榜样,心系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那真是人民群众之幸,党之幸,国家之幸。作为当代大学生,特别是作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我们应该学习践行先进人物的高尚品格,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努力提高个人本领,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到基层去,到艰苦的地方去,让青春之花朵绽放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只有每个人的梦想实现了,每个村的梦想实现了,每个城市的梦想实现了,中国梦才能真正意义上得到实现。


打印    收藏

上一条:贫困生入户调研暑期社会实践
下一条:河南财大金融前沿探索队网贷P2P的小微贷款探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