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金融学院推荐2018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7-09-02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教育厅相关文件以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河财政文【2017】63号)(详见我校OA系统和教务处网站)的精神,现将金融学院2018年优秀应届本科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方案公布如下:

    一、推免生遴选工作原则

    推免生遴选工作严格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遵照教育部、教育厅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相关规定执行,自觉接受广大教职工和学生监督。

    二、基本条件

    (一)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

    (二)思想道德表现优秀,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能自觉遵守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积极向上,示范作用明显,得到师生公认。

    (三)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在校期间所学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在本专业(方向)排名进入前 20%。其中,必修课程无不及格科目;非外语专业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达到425分及以上(或其他语种通过全国四级考试),或雅思成绩5.5分以上,或托福成绩80分以上,外语类专业学生应通过外语专业四级考试。

    (四)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五)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六)品行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七)对具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或在全国性竞赛活动中获奖者,需提供真实可靠的证明材料、获奖文件的原件和复印件,经学院遴选工作组和监督组共同严格审查确认,并由三名以上本校本专业教授联名推荐,可不受综合排名限制,但学生的有关说明材料和教授的推荐信要进行公示。

    二、综合考核评价方案

    学院对符合本办法基本条件的申请学生,按以下综合评定办法予以推荐排名。

    Z(综合成绩)=X(学习成绩)+S(素质成绩)+M(面试成绩)

    其中:学习成绩占 90%,素质成绩和面试成绩各占5%。

    (一)学习成绩(X):金融学院教学办按照教务管理系统的成绩记录,提供2018届学生(不含专升本和第二学士学位,中俄、中美合作办学学生按所属专业统一纳入金融学专业,保险运营与管理方向单列)前三年所学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在本专业(方向)排名进入前20%的学生名单及其平均学分绩点,按照绩点由高到低的顺序排名。各课程成绩的计算均按首次考核的成绩确定。

    (二)素质成绩(S)是指学生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道德素质、审美素质以及心理素质等方面的综合成绩。具体评定办法如下:

    1.学生素质成绩由前三学年的综合素质测评总分组成;

    2.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分数依据《金融学院综评积分条例》计算。

    (三)面试成绩(M)主要包括外语能力和科研潜质两项。其中,外语主要测试专业外语和口语能力,并参考四、六级成绩,占面试成绩的30%;科研潜质主要结合专业知识,参考本科期间参与的专业科研活动和成果进行专业面试,由专家综合打分,占面试成绩的70%。

    四、推荐名额

    金融学院推免生的名额依据教育部最新推免文件精神及学校下达本院的推免生名额(或比例)予以确定。具体分配名额待学校确定后公布。

    五、工作进度安排

    1.2017年9月1日前学院成立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见附表),制定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方案,呈报教务处,经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公布执行。

    22017年9月3日,学院公布学习绩点在本专业(方向)排名进入前 20%的学生名单及排名情况,符合条件的学生开始填写表格并准备申请材料。

    3.2017年9月4日,学生提交《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并提交相应证明材料至金融学院教学办公室(电话:86159232;张老师,侯老师),逾期不再受理。

    4.2017年9月6日,学院工作小组对符合本工作方案推荐条件并提交申请表的学生,成立专家考核小组对其进行面试。时间为每人不少于15分钟。专家面试重点考察学生的外语能力和科研能力。

    5.2017年9月7日,学院遴选工作小组根据学业成绩、专家面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考核成绩,确定推免生的综合成绩,根据学校最终下达的推免名额等额确定拟推荐名单并进行公示,公示期3天。有异议的学生或教职工可于9月9日之前向学院工作组和监督组反映核查(监督电话:86159233)。学院将于上报学校之前公布处理结果。

    金融学院    

    2017年9月1日

    附件1:金融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组和监督组

    附件2: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

     

     

    附件1:

    金融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组

    组长:郑秀峰

    副组长:翟艳胜 赵紫剑

    成员:杨华 徐荣梅 吴跃平 巴力 李涤凡 许良

    秘书:张守锋 杨真 王嘉莹 侯菲菲

    金融学院推免生遴选监督组

    组长:郝玉红

    副组长:王桂堂 李庶裔

    成员:高万青 段聪颖 宋伟伟 赵志伟 李冬霞 张长青

     

     

    附件2: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

    填表日期 2017年 月 日

    姓名

    性别

    身份证号

    学号

    政治面貌

    学院

    专业

    照片

    成绩及排名

    专业人数

    加权平均成绩

    加权平均成绩排名

    平均绩点

    外语水平

    联系电话

    Email

    申请推免类型及专业

    创新实践活动成果

    院系推免遴选工作组推荐意见

    组长签字: 院系公章

    学校推免遴选领导小组意见

    教务处公章

     

     

     

     

     

     

     

     

                                                  注:此表一式两份,院系、教务处各一份。此表不够可另附页。

    打印    收藏

    上一条:金融学院2018届优秀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研究生名单公示及其情况说明
    下一条:金融学院关于做好2017年暑期学生留校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