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指南

    学生活动
    讲座速递
    学生荣誉
    榜样引领
    团学组织
    规章制度

办事指南

金融学院团员推优入党制度

发布日期:2015-12-03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简称“推优”)是党赋予共青团组织的一项光荣任务。做好“推优”工作,是培养造就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扩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充实党的新生力量,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需要,也是激发广大团员青年的政治热情,增强共青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的需要。为进一步做好在我院共青团员中发展党员的工作,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和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工作的意见》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开展“推优”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贯彻党的基本路线,适应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出发,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把那些决心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献身的优秀团员吸收到党内来,在我院形成以党员为核心的青年骨干队伍,改善党员分布结构,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

一、推荐对象

学院全体团员(从外单位转入我院的团员青年发展入党,原单位团组织已作为“推优”对象向党组织推荐的,推荐意见在一年内有效;超过一年的仍应与其他团员一起参加“推优”。)

二、 推荐条件

1、拥护党的纲领,承认党的章程,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2、积极参加团的活动,自觉履行团员义务,模范遵守团的纪律;带头完成工作、学习任务,模范遵守校规校纪,当年度无任何处分。

3、思想上进,已递交入党申请书,入党动机端正。积极参加团校、业余党校、党章学习小组和马列主义学习小组的学习,熟悉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习并结业;

4、诚实守信,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意识,在同学中有较好的群众基础,能较好地带动同学们完成工作、学习任务;

5、学习目的明确,学习认真努力,成绩优良,当年度内无补考或重修。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乐于奉献。并获得一项以上院级优秀。

6、凡在校期间曾受过校内处分者,至少一年内不予“推优”。凡被确定为“推优”对象后受到学校通报批评和处分,取消“推优”资格。

三、推荐程序

团支部召开团员大会,全体团员对符合推荐条件的团员进行民主评议。

1、团支部大会要求:

(1)到会团员不得少于支部团员的2/3;(2)至少有一名学院团总支(分团委)干部参加大会,并监督大会过程。

2、团支部大会程序:

(1)组织委员做好会议记录;

(2)选举前要宣读推优条件、具体步骤,团支部委员介绍推荐对象的情况;

(3)推荐对象作自我总结,汇报自己近来的思想动态和工作、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情况;

(4)以不记名投票进行表决,当场唱票,一人记录,一人唱票,两人监督;

(5)宣布“推优”结果,得到赞成票超过到会团员人数2/3以上方能成为推荐对象;

(6)记录推优结果。

(7)团支部要认真填好《团员推荐表》,待上级团组织审核同意后,报同级党组织。

院团委在广泛征求团员意见后,进行认真审核并签署意见,将推荐名单及相关材料报送推荐对象所在的上级党组织。如果征得的多数意见与团支部意见不一致,应责成团支部重新考察,在统一意见的基础上再向推荐对象党支部支荐。推荐名单应由院团委张榜公布。

(一般团员、团支部委员的由团支部推荐;团支部书记、团总支(分团委)委员由团总支(分团委)推荐;团总支(分团委)书记由院团委推荐。)

四、推优时间

团员“推优”民主评议一般每学期进行一次,时间分别为每年五月、十月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获得者评出后,分别按团员人数的3%推荐一次。

五、对党团组织的工作要求

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将“推优”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主动关心和指导团组织开展“推优”工作。

1.指导和帮助共青团建立健全基层团组织,注意选拨优秀青年党员担任团干部,不断提高基层团干部的政治素质,选好配齐团组织的领导班子。

2.在部署发展党员工作中,要对团组织开展“推优”工作提出要求,应结合团组织“推优”情况制定年度发展党员计划。

3.每年至少两次听取团组织关于“推优”工作的汇报,积极帮助团组织解决在“推优”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4.每年对“推优”工作进行一次检查,注意总结经验,抓好落实,促进“推优”工作的健康发展。

院团委、团总支(分团委)加强对团支部开展“推优”工作的指导,并将其纳入团的日常工作考核范围。团总支(分团委)应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提高“推优”工作的自觉性。经常分析和研究“推优”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主动争取党组织的支持和帮助。团支部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断总结“推优”工作的经验,使“推优”工作逐步程序化、制度化、经常化、民主化、科学化。

打印    收藏

上一条:金融学院优团优干评选制度
下一条:金融学院各部门工作职责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