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公告
    就业工作
    考研动态

招生就业

考研前的一些小贴士

发布日期:2018-12-19  浏览次数:[]

即将临近考试,你一定已经感受到了大战之前特有的气氛了吧,每个人都在为踏上战场做最后的准备。的确,初试是考研整个过程中,第一次真枪实弹地上战场。不仅决定着考生能否参加复试,同时对最后考研的结果也可谓是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于初试的重要性,各位考生应该早就认识到了。

  下面我们从考前作息时间的安排、考前心态的调节探讨如何度过临考前的考研生活。

  一.考前作息时间的安排

  这段时间其实是量的积累达到质的飞跃的关键阶段,该背的背,该熟的熟,加把劲,胜利肯定不会从你手心溜走的。不过,在此要提醒大家,注意劳逸结合,心态尽量能放松一点,作息时间也要调整一下,不要再深夜不眠,白天不醒了。随着考试时间的靠近,努力调整自己的生物钟,考前两周甚至更早些就开始按需要调整作息时间,使个人作息时间与考试期间所要求的时间安排相匹配,尽力使自己的兴奋点与考试的时间段相一致,这样对于更好的发挥自己的水平很有作用。

  对于考前备考时间的规划,其实并不用过分重视,心中对剩余时间、剩余任务有一个大体的把握就行;因为这个时候关键在于坚持、冷静、沉着、踏实,而不在于完成大量的剩余备考任务。备考任务是灵活的,可能看起来很多,但真正创造效益的可能并不多,所以务必抓住重点来突破,一般遵循“要事第一”原则,优先温习巩固重难点(数学、专业、英语以总结归纳的笔记为主),强化突破重难点(主要是政治)。每天紧张而有序地备考,争取每天做的工作都是重要工作,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对于在本校考试的学生,这个时间安排还是比较合理的。大家知道,初试时上午考试的时间是8:30—11:30,而下午的考试时间是14:00—17:00。因此,不论你之前安排什么时间进行学习,希望你在考前能够将自己的时间与考试的时间相靠拢。而对于在外校甚至于在外地考试的学生,当考点离居住地较远时,可考虑打的赴考或在考点附近租房。作息时间也应作相应调整。

  总之,考前作息时间安排方面应当注意的是:

  ①注意劳逸结合,调整好自己的兴奋点。

  ②效率优先,将时间花在刀刃上。

  ③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制作合理的作息时间表

     二.考前心态的调整

1.心里想着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没有后悔,不要想自己考不上之类的,越想越考不好。

2.考试的时候看到自己不会的题可以适当放弃或者把其他题目做完再回来做,不要耗时间,这样不是最佳方法。

3.做题要有策略,先做自己会的,不会的可以放在后面慢慢做,英语这种可以先写作文再做阅读和其他的,因为考到最后自己的头脑是最不清楚的,要把重要的分数先拿了。

4.要放平心态,考完一门之后不要去对答案和讨论考过的科目,要准备好考下一门的心态,坚持到最后,一般成绩都会好于考生的预测。

还有一方面就靠你平时的练习了 一方面是你复习的比较全面 这样你就会有自信 考试不会怯场,另一方面平时做练习的时候就要像考试一样认真, 要找到考试的那种感觉,这样你到考试的时候就不会感觉和平常学习有什么不同,这样心态就不紧张了。

另外,提醒进考场前的一些准备工作一定要做好。首先提醒,考前睡眠一定要保证,不要太过于紧张,还是那句话,把自己平时的水平发挥出来,无愧于自己就可以了,况且自己从小到大经历了那么多场考试,难道还怕这一次不成。另外,睡觉的环境,海天考研官方网站认为保持跟平时睡觉时的一样就行,不要太刻意的去营造一些氛围,那样反而会紧张,当然应该是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为好。

充分的考前准备是良好心理状态的前提。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建议考生利用已有的教材、真题、模拟题、讲义、视频课程笔记等资料,对储备知识的要点、解题的方法技巧、模拟练习的心得等知识进行最终的梳理,有助于考生强化记忆,形成系统的知识体系。这样一来,既保证了考生在不断学习中巩固提高,又能够使考生获得知己知彼的心理状态,做到手里有粮、心里不慌。

建议考生不要将精神聚焦在一点,学会给自己的精神松绑,当你觉得压力很大无法释怀的时候,花一点时间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比如听轻音乐、散步、吃一些喜欢吃的食品、看一看宜人的风景等,这样都有益于精神的舒缓。但不推荐做剧烈运动,或完全抛弃复习的彻底放松。

最后,相信大家一定会取得理想成绩,祝大家考研成功!!!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怎样成为 一个自律的牛人
下一条:金融学院为未就业毕业生举办专场招聘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