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教学工作

全国知名经济学家史晋川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7-11-03  浏览次数:[]

11月2日上午,应金融学院邀请,全国知名经济学家、国家社科基金评委、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文科学术委员会主任兼金融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史晋川在教一220报告厅作了题为“后发优势与后发劣势——从制度和技术角度考察”的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金融学院院长郑秀峰主持。金融学院师生200余人到场聆听。

史晋川以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现时国情,引出本次报告会主题。接着从“问题提出”、“案例刻画”和“深入思考”三方面介绍了技术创新与后发优势、经济体制与后发劣势的密切关系。他以伯利兹等地的发展状况为例,详细生动地解释了“后发优势”理论。同时,他借助杨小凯与林毅夫教授关于“后发优势”与“后发劣势”的争论,说明了制度与技术之间的关系。针对“互联网+贸易的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的移动支付”, 史晋川在其原因层面诠释的基础上,阐述了技术红利与制度红利的区别与影响。最后,史晋川对我国现代发展战略和改革途径作了简单总结。

史晋川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对中国现阶段面临的“后发优势”及“后发劣势”做了全面透彻的分析,整个会场学术气氛轻松浓郁,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杨真 王曼

打印    收藏

上一条:金融学院启动“助力考研”系列活动

关闭